同步内核缓冲区 sync,fsync和fdatasync函数

同步内核缓冲区

1.缓冲区简单介绍

人生三大错觉之中的一个:在调用函数write()时,我们觉得该函数一旦返回,数据便已经写到了文件里.可是这样的概念仅仅是宏观上的.实际上。操作系统实现某些文件I/O时(如磁盘文件)。为了保证I/O的效率,在内核一般会用到一片专门的区域(内存或独立的I/O地址空间)作为I/O数据缓冲区.它用在输入输出设备和CPU之间,用来缓存数据,使得低速的设备和快速的CPU可以协调工作避免低速的输入输出设备长时间占用CPU。降低系统调用,提高了CPU的工作效率.

2.不同步的write()

传统的UNIX或LINUX系统在设计时使用了内核缓冲区,设有快速缓冲区或页面快速缓冲区,大多数磁盘I/O都通过缓冲区进行.==当将数据写入文件时,内核通常先将该数据拷贝到当中一个缓冲区。假设该缓冲区尚未写满。则并不将其排入输出队列,而是等待其写满或者当内核须要重用该缓冲区以便存放其它磁盘块数据时,再将该缓冲区排入输出队列;然后待其到达队首时。才进行实际的I/O操作.这样的输出方式被称为延迟写.==
当调用write()函数写出数据时,数据一旦写到该缓冲区(关键:仅仅是写到缓冲区),函数便马上返回.此时写出的数据能够用read()读回,也能够被其它进程读到,可是并不意味着它们已经被写到了外部永久存储介质上。即使调用close()关闭文件后也可能如此. 由于缓冲区的数据可能还在等待输出.
因此。从数据被实际写到磁盘的角度来看。用write()写出的文件数据与外部存储设备并非全然同步的.不同步的时间间隔非常短,一般仅仅有几秒或十几秒,详细取决于写出的数据量和I/O数据缓冲区的状态.虽然不同步的时间间隔非常短,可是假设在此期间发生掉电或者系统崩溃,则会导致所写数据来不及写至磁盘而丢失的情况.
==注意:内核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到标准输入磁盘文件里,这里“写”不是将缓冲区中的数据移动到磁盘文件里,而是复制到磁盘文件里,也就说此时磁盘文件里还保留一份缓冲区内容的备份.==

如图1所看到的.做出这一设计也是有其道理的。假设写出到磁盘文件上,磁盘坏了或满了等等,总之就是无法将数据送出,假如没备份。那数据不是丢掉了.也就是说内核会等待写入磁盘动作完毕后,才放心的将备份的数据删除掉.在下文讨论的三个函数中也将涉及到这个过程.

img

​ 图1 数据传入过程示意图

为了保证磁盘上实际文件系统与缓冲区快速缓存中内容的一致性,UNIX系统提供了sync、fsync和fdatasync三个函数.

3.sync函数

头文件:#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void sync(void);
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0,若出错则返回-1。同一时候设置errno以指明错误.
函数说明:
sync负责将系统缓冲区的数据“写入”磁盘。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同步性.==注意:sync函数仅仅是将全部改动过的块缓冲区排入写队列,然后就返回。他并不等待实际I/O操作结束.所以不要觉得调用了sync函数,就觉得数据已安全的送到磁盘文件上,有可能会出现故障,可是sync函数是无法得知的.==
系统守候进程一般每隔一段时间调用一次sync函数,确保定期刷新内核的块缓存.UNIX系统中,系统守候进程update会周期性地(一般每一个30秒)调用sync函数.命令sync(1)也调用sync函数.

4.fsync函数

头文件:#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int fsync(int filedes);
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0。若出错则返回-1。同一时候设置errno以指明错误.
函数说明:
与sync函数不同,fsync函数仅仅对由文件描符filedes指定的单一文件起作用,强制与描写叙述字fildes相连文件的全部改动过的数据(包含核内I/O缓冲区中的数据)传送到外部永久介质。即刷新fildes给出的文件的全部信息。而且等待写磁盘操作结束,然后返回.调用fsync()的进程将堵塞直到设备报告传送已经完毕.这个fsync就安全点了.
一个程序在写出数据之后。假设继续进行兴许处理之前要求确保所写数据已写到磁盘,则应当调用fsync().比如,==数据库应用一般会在调用write()保存关键交易数据的同一时候也调用fsync().这样更能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

5.fdatasync函数

头文件:#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int fdatasync(int filedes);
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0。若出错则返回-1,同一时候设置errno以指明错误.
函数说明:
fdatasync函数类似于fsync函数,但它仅仅影响文件数据部分。强制传送用户已写出的数据至物理存储设备。不包含文件本身的特征数据.这样能够适当降低文件刷新时的数据传送量.而除数据外,fdatasync还会同步更新文件的属性.

6.错误代码

EBADF:文件描写叙述符无效。或文件已关闭.
EIO : 读写的过程中错误发生 .
EROFS, EINVAL:文件所在的文件系统不支持同步.

7.fflush()与fsync()的联系

内核I/O缓冲区是由操作系统管理的空间,而流缓冲区是由标准I/O库管理的用户空间.fflush()仅仅刷新位于用户空间中的流缓冲区.fflush()返回后。仅仅保证数据已不在流缓冲区中,并不保证它们一定被写到了磁盘.此时。从流缓冲区刷新的数据可能已被写至磁盘。也可能还待在内核I/O缓冲区中.要确保流I/O写出的数据已写至磁盘,那么在调用fflush()后还应当调用fsync().

8.综述

尽管延迟写降低了磁盘读写次数,可是却降低了文件内容的更新速度,使得欲写到文件里数据在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写到磁盘上。当系统发生问题时,这样的延迟可能造成文件更新内容的丢失。


https://www.cnblogs.com/bhlsheji/p/5222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