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unlink

Linux下unlink函数的使用

一、头文件

#include<unistd.h>

二、函数原型
int unlink(const char *pathname);

三、函数介绍
unlink()函数功能即为删除文件。执行unlink()函数会删除所给参数指定的文件。

注意:

执行unlink()函数并不一定会真正的删除文件,它先会检查文件系统中此文件的连接数是否为1,如果不是1说明此文件还有其他链接对象,因此只对此文件的连接数进行减1操作。若连接数为1,并且在此时没有任何进程打开该文件,此内容才会真正地被删除掉。在有进程打开此文件的情况下,则暂时不会删除,直到所有打开该文件的进程都结束时文件就会被删除。

返回值:成功返回0,失败返回 -1
在文件打开的情况下unlink()并不会立即删除,并且对文件依然可以进行读写操作,在进程结束之后文件就会被删除掉!